赤道曙光.jpg    

人為了什麼冒生命危險?/薩芙  (20011/12/13聯合新聞網首頁,閱讀藝文|新書鮮讀)

   艾蜜莉‧柏班克離奇失蹤,從肯亞結伴同行的另兩人中,倖存卻發瘋的克里斯托夫只會說:「我們去埋錢的地方。」另一名叫梅爾的慘死,她的母親無故自殺,繼父柏班克所提供的調查線索疑點重重,而與她母親相交甚篤頂石保全顧問的邁爾斯‧布萊福要求與果斷冷靜、會多國語言的情報專家凡妮莎‧麥可‧夢露同行前往,在途中,夢露被綁差點被殺求助於毒梟法蘭西斯可‧貝亞德,而布萊福醒後卻身處於美國,一切都令人摸不著腦袋。

  故事主場景在石油豐沛的赤道幾內亞共和國,瘧疾肆虐,1969年該國脫離西班牙獨立不久,恩圭馬總統宣稱致權移交時沒有任何儲備貨幣,當地法律全憑任意解釋。酒後開車沒問題,但車子太髒可能被罰錢。行賄是犯法的,但他們收賄無罪。因此官方不足以信任,人民對外來者充滿敵意。

  

  好不容易離開非洲,本名艾莎的凡妮莎‧麥可‧夢露為何又接下如此棘手的案子,難道只因為高額的尋人獎金?

  人為了什麼冒生命危險?那是因為逃離更大的恐懼。 

  她手臂上那道疤痕才是回去的一個隱性的要因,也讓讀者一同墜入回憶驚險的過往。隨著她的回歸奧坎剃刀原則:「意指假如一個問題有限多種解決辦法,選最簡單的那個。盡量減少假設,什麼能夠適用所有情境並解釋我們看到的事?」以及求生與融入任何文化的技能,她一一逃脫危險,糾出真兇的同時,也有了意想不到的發展。

  赤道曙光是本情節緊張、叢林冒險的動作派小說。最令人吃驚的是作者泰勒‧史蒂芬斯(Taylor Stevens)的成長背景,巔沛流離二十餘國的生活,灌注她驚人的想像力,雖是女性,寫起此類型小說卻不惶多讓,揉雜中性元素,讓女主角成為相當迷人又難以忘懷的角色,筆鋒穩健,毫無贅句,令人激賞。

 

 

【閱讀現場】這是我讀到第一本以非洲為背景的動作小說,因故事的描寫背景,盯著地圖追情節,也讓非洲國家深深地刻進我的腦袋裡。解開我對該國淺薄的認知,對看膩以美洲為主的動作小說讀者來說,這絕對是新鮮的體驗。

  赤道曙光主要地圖.jpg

(提供給讀者閱讀時對照使用)

 

【內容簡介】

凡妮莎˙「麥可」˙夢露專門搞情報──昂貴的情報──

她總能在字裏行間收集到連情報人員都無法索驥的線索。

因此大企業、國家元首、私人客戶與願意付錢借重她獨特專長,藉以獲得難以取得的情報。

出生在無法律地帶中非的傳教士家庭,夢露年僅十四歲就結交惡名昭彰的槍枝走私販法蘭西斯可與他的傭兵手下。

身為學徒,她贏得了叢林中凶惡男人們的尊重,逐年建立起自己的名聲,直到因故逃亡。

將近十年期間以美國德州達拉斯為根據地建立起新生活與豐厚的事業,再也不回頭。

 直到現在。

 一名德州石油大亨理查˙柏班克透過夢露的經紀人凱特,僱用夢露尋找四年前在到非洲旅遊無故失蹤的女兒艾蜜莉。這不是夢露的例行工作,但她無法抗拒這個挑戰。

 為了追查艾蜜莉失蹤的原因之後,夢露不由自主回到了童年故鄉非洲。  回到這個荒蠻之地,她必須重新面對她曾經拋棄的一切。  如果她想要逃離叢林與驅使她的心魔,必須面對長久以來努力遺忘的過去。 

 

  凡妮莎˙「麥可」˙夢露是一個兼具《印地安那瓊斯》、《007》、與《神探可倫坡》於一身的英雌人物。小說節奏明快,故事鋪陳引人入勝,人物刻畫立體又特異,是一部讓人不忍釋讀的故事。

【作者簡介】

泰勒˙史蒂芬斯(Taylor Stevens)

 出生在「上帝之子」(The Children of God)教派的家庭,在世界各地的公社被撫養長大,沒受過小六以上的教育。泰勒˙史蒂芬斯的幼年與父母手足同住,後來與原生家庭分離。童年和青少年時期,必須在從蘇黎世到東京的大城市街道上乞討,替許多人準備食物和洗衣,像工蜂一般在沉悶陰鬱的生活中討生存。十二歲時則完全終止了天真無邪和學校教育。她接觸的是施虐成性的殘酷人們,無法從外面的世界接觸到書籍或電視,使得想像成為她的生存機制。她經常以穿越時空的想像故事來娛樂公社的孩童,直到被教派領袖發現、制止由於該教派的游牧文化,泰勒在青少年時期橫跨過四大洲,四年內在二十幾個國家遷徙,並且在非洲東部、中西部居住過,這些經歷也成為《赤道曙光》這本書的背景。 泰勒˙史蒂芬斯脫離了教派以追求希望與朦朧未知的可能性。現居德州,正在撰寫下一本以凡妮莎˙夢露為主角的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薩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