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守綺譚.jpg  

家守綺譚

作者:梨木香步

譯者:張秋明

出版社:繆思

出版日期:2009年10月07日

四時奇趣的物外閒情/薩芙

  故事描述綿貫征四郎入住已故之友高堂位於京都鄉間的日式庭院,替他看顧舊屋,擔任「家守」時,所發生的綺情趣譚。

  四周依山傍水,內庭花繁錯落,風吹草動似是樹精櫻魂,經他撫觸的百日紅彷彿有喜怒哀嫉風韻,迷戀上綿貫,實得小心消受。三不五時從畫軸裡現身的鬼魂高堂來指點迷津、閒話幾句也習以為常。忠實耿耿的仲裁犬五郎相伴日常生活安然自得,縱使有脫囊河童、變身狐精、香魚女魂、貍貓惡作劇這些靈奇俗擾,也都成為化外之物,點綴身居陋室、筆耕為生的獨居生活。

  場景隨著四季幻化,庭院內外的新芽爭生、百花鬥艷、風吹草動、樹影婆娑、雨霧如帷都映入坐臥其間的綿貫眼裡,因專心蟲聲鳥鳴,而毫無體察時間流逝緩慢。回想沈復《兒時記趣》「見藐小微物,必細察其紋理,故時有物外之趣。」的童稚心靈,讓讀者放下世俗的干擾,潛心進入另一個寧靜世界,重拾赤子之心。

  每一章節都以花草為名,舖陳一段鄉間奇聞。像是雷聲大作,捉蛇人上門提及木門邊的白木蘭結了一朵花苞,由於非順應天時,是受孕龍子,數日後,果真一尾白龍孵育而出,朝天際而去。以及南天竹的避邪之謬、櫻花精現身道別、捕蛇人、和尚、編輯山內、大理花姑娘交付的檸檬、最後決定是否拋棄人世的葡萄,人物簡單如木槿,撐起長篇架構,情節舖陳如山芒,有一股樸實堅毅的生命力深植字裡行間。

  閱讀其間,我一直想到《陰陽師》安倍晴明的宅院,細細品讀頗有中國鄉間聊齋誌異的氛圍,並無駭人視聽的索命怨仇,多是溫厚處世的人性,事物觀察之上乘,嘖嘖令人佩服,讓人想投入恬澹美好的山林間,像是宮奇駿筆下的魔法森林,古味餘韻經久不願離去,沉溺其中。

  

【閱讀現場】

  喜歡觀察植物以及讀過聊齋誌異、陰陽師此類型小說的讀者,延伸閱讀此書是不錯的選擇。

 

【內容簡介】

 2005年改編成NHK-FM青春Adventure廣播劇

 《家守綺譚》續集有望!應讀者熱烈要求,梨木香步終於在2007年1月起重開「家守綺譚」新章!新篇不定期連載於新潮社雜誌《yom yom》,目前已有8篇故事,書迷莫不翹首以待,盼望能盡快集結出單行本!

不可思議啊!人類早已遺忘的萬物靈性,卻存在於這部京都妖異奇談。
讀著讓人好愉快、讀了讓人想大喊:我要活在這樣的時代!

  生平第一次被愛慕,對方竟是一棵樹?

  雨後在池塘撈起了黏糊糊的暗綠色物體,難道真是鄰家太太所說的聚寶盆?

  相依為命的狗就這樣跟河童私奔的話,窮酸的我可沒能力再養一個媳婦啊!

  莫名其妙收下了水獺的贈禮,竟牽扯出任何時代都有可能發生的戀情?

  ──窮作家接受故友老爸委託看家的這段日子......到底闖入了什麼樣的怪地方?

  話說在日本明治時代,綿貫征四郎是個不得志的文人,稿酬勉強餬口。綿貫的好友高堂某次在湖邊遊玩時,突然神祕失蹤。高堂的家人委託綿貫看管房子一年,能夠藉此脫離討厭的工作,綿貫感激地接受了。搬進高堂家後,奇異事件卻一幕幕發生了!首先,失蹤的高堂忽然在深夜從掛畫中划著小舟來訪;不久,花精、河童、野狸等民間傳說中的神怪生物竟然一一出現在綿貫的生活中!這個庭院難道存在著不可思議的魔力?

  本書由綿貫的二十八篇短日記手札串成,每篇均以花草命名,如:「百日紅」、「葛」、「胡枝子」、「木槿」等,故事就如同花草一般帶著清新恬淡的幻想風與幽默感,就像是精靈童話的東洋版。

本書特色

  書名「綺譚」一語雙關,既是述說妖怪故事的「奇談」,又是「綺麗浪漫」的幻想故事。

  從平安時代的怪談「陰陽師」系列,到江戶時代妖怪人情推理帖「娑婆氣」系列,皆是從妖怪鬼魅反映人性;而到這本以明治時代為背景的精靈小說,則是另一種風情,呈現了人文與大自然互相欣賞信賴的優美情境。

  主角征四郎與死去好友高堂之間的互相吐槽令人捧腹,但彼此的信賴與支持又令人感動!

  如以漫畫相比,則風格類似日本漫畫家波津彬子的「雨柳堂夢語」(東立出版)。

作者簡介

梨木香步

  日本當代重要兒童文學作家之一。

  1959年生於鹿兒島縣,曾留學英國,師事著名兒童文學家蓓蒂.波恩(Betsy Bowen),主攻現代兒童文學。

  1994年發表《西方魔女之死》獲第28屆日本兒童文學協會新人獎、第44屆小學館文學獎;已於2008年改編成電影。

  1996年發表《裡庭》獲第一屆兒童文學獎第一名。

  2004年發表《家守綺譚》獲2005年本屋大賞第三名;2005年改編成NHK-FM廣播劇。

  2005年發表《沼地森林》獲Sense of Gender獎、2006年第16回紫式部文學賞。

譯者簡介

張秋明

  淡江大學日文系畢業,現任專業翻譯。 譯有:《100個歐洲庭園》、《托斯卡尼酒莊風情》、《永遠之子》、《模仿犯》、《火車》、《繼父》、《燃燒的臉頰》、《錦繡》、《老師的提包》、《旅人之木》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薩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