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或另一種藍(改版)

作者:山本文緒

譯者:陳系美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06年09月16日

錯亂與分離的本尊分身其實都是自己/薩芙

   能寫出《藍,或另一種藍》這麼恐佈懸疑的戀愛小說作家,我對她由衷敬佩,在創作此書之時,她剛好進入婚姻狀態。在那樣情況之下,她把本尊跟分身悠然處理進小說之中,得到一個絕響的創作出口,還真是令人羨慕,至少,我回溯自己在處理這樣的問題與創作之時,並沒辦法做到這麼犀利、透徹。

  角色中的蒼子,活生生就像是自己幾年前的狀態,而這也就是女性讀者們覺得「恐怖」的地方。而這種恐佈的感覺,在讀者閱畢之餘還未敢承認,畢竟這裡頭對於選擇時,那自私、恐佈的心境,多少都如同蒼子A或B一樣,嚴重威脅時,會想把當下狀態的分身給殺死。

  而這本書之所以在最後給讀者帶來溫暖之感,僅僅在於讀者不論是不是正處在本尊或分身的現實生活狀態之中,有一種免於冒險或者陪伴的安心感。這也是眾多女性們對於生活「選擇」的無力現象。

  闔上書,我笑著,因為啊!三十歲前,我本尊或分身的問題似乎不藥而癒了,那個秘密,其實鎖在這本書的最後關鍵結局,至於是什麼,身為女性的妳,大概可以直覺地猜到,而男性,恐怕仍摸不著腦袋。

  而我當然替作者賣個關子,讓她增加點銷量,因為,我更期待,她因這個秘密之後所創作出來的作品,看來,我所掛心的作者又多了一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薩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