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風箏的孩子》

卡勒德.胡賽尼著

李靜宜譯

木馬

 

──痛苦、悲傷、悔恨

   這是一部令我難過到無法立即去評論與書寫心得的小說,裡頭有太多太多類似的情節與感觸發生在現實生活,以致於我無法去擱置它,連續而緊繃地閱讀,最令人糾心的莫過於「為你,千千萬萬遍。」這句話了吧。

  如果,我是說如果有人願意這麼為你的話,那恐怕是無比的幸福,甚至是遭妒的吧。

  父親與兒子之間的關係…

  友情變成了親情的關係…

  是這個故事中最令人驚愕連連的了。

  而關於這兩段關係中的「背叛」到最後的救贖,阿米爾為了哈山之子索拉博決定進入戰火不斷的阿富汗,把索拉博救到美國的這段開始,淚水己經溼了我的眼眶。

  我不知道該如何去形容那種難過與心痛,沒辦法像作者那麼冷靜地描述呢。

  而哈山與阿米爾,同父異母的兄弟,哈山所代表的是繼承父親純正血統卻不被社會所容,而阿米爾合法卻沒有父親正義的性格這點強烈的對比上,這兩個角色讓人讀起來就是有一種痛心的感覺,這本書令這麼多讀者動容若是這些,我想,「背叛」在人性裡是多麼容易發生的性格啊!

  裡頭配角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法里,阿米爾在他家用餐的那頓唯一豐盛的餐點,他們孩子眼睜睜看的不是阿米爾的手錶而是他的食物,那種難過的感覺。

  再來就是孤兒院的院長所做的事,法里揍了他一頓,但,換做其它人去做,是否有不一樣的解決方式呢?

  闔上書,有些秘密是蓋不掉的,然而,我跟阿米爾一樣,一直想忘記,卻不斷地又想起…

  需要在重新沉殿後,再來思索這個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薩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