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離開我的理由.jpg 

作者:南西.伍德拉芙

譯者:楊雅婷

出版社:行人文化實驗室

出版日:2011年11月

女人一生的真相,從來不會只有一種版本/薩芙

 

  「從存在主義角度,瞥見一個以你的缺席為基礎的世界-這種體驗不可能發生在自得意滿、自我中心的青春年少中。這感覺可能鮮活恆久,就像人生中最真實一刻-然後消逝無蹤;一種空無。或者也可能很可笑,是一種反常脫軌的現象,然而卻生了根;當時你根本無從得知。」-《妻子離開我的理由》

 

 

如果女人的丈夫學會不離不棄

  喬琪,一名具演藝天份的演員,與她愛的男人彼得馬丁,養育三名活蹦亂跳的小男孩,因彼得的工作緣故,帶著已被掏空的身心,從紐約舉家遷移至倫敦。

  新環境讓她得以喘息,孩子也有保姆照應,她重新聯絡上選角導演葛拉罕,得到了喬登夫人的角色,也因此遇上風流倜儻劇作家皮爾斯,在窮極思索如何融入喬登夫人角色,發揮震撼觀眾的演技後,她毫無所覺內心早已產生的質變,因而陷入了空前的迷失之中,釀下難以收拾的悲劇。

  故事的敍述者是作家丈夫彼得-整個事件中的好人,也犯下故事裡最差勁的罪行。以無比裸露記實的文字寫下妻子離去的真相-必須用這輩子剩下的時間努力嘗試喬登夫人的角色。

  當女人為所愛的男人放棄所愛的工作,並不能徹底解決問題。即使女人的丈夫學會不離不棄,她還是鬱鬱寡歡,無法真正快樂。即使丈夫放手讓她走,也感覺好像對妻子先行不忠,即使把她留了下來,焚燒的內心如同魔鬼,總是充滿腐諷與自憐。

 

女人內在的女演員

  女人複雜善感的內心中,一向存在多名角色,就像是名演技高超的演員,企圖飾演好母親、好太太、好情人,最後才得以顧及,她內心中那名尚須被發掘欣賞的另一股魅力存在。

  喬琪,她為了家庭,生育三子,以丈夫的世界為中心,經營完整、自給自足,屬於彼得的家庭,她忘不了對戲劇的狂熱,縱使她已擁有令人稱羨的生活。

  兩百年的間隔。

  時間,是否會對女性在家庭、事業決定上的處境形成差異?

  喬登夫人是十八世紀著名的女演員,威廉四世的情婦,十三名私生子的母親。

  為何喬琪如此執迷於喬登夫人這個角色?

  兩名女人都想把分秒用在孩子身上,又同時擁有充實人生的舞台。

  藉著喬琪背頌的劇本內容,瞭解到喬登夫人面對公爵熱烈追求,卻撒手離去,丟下子女,她甚至背負外債,逃離法國,過著孤寂無依直到死去。是何等的愛讓她能面對公爵的背叛仍能堅強地站在舞台上,面對流言蜚語。

  也就是這種冒險的驅力,讓喬琪誤陷虛幻的激情,想詮釋她自己甚至喬登夫人核心的衝突。只是同樣需要掌聲狂喜的喬琪與喬登夫人,這兩百年的差異在於兩者分別於舞台角色中所汲取的力量不同,而分別有了公平的處置。

  過去的故事可以修改,但,正在進行中的人生呢?

  那是喬琪的崩解,卻是喬登夫人這個名字的圓滿。

  喬琪同時失去了舞台或真實生活所能扮演的角色,著實地一無所有。

  有多少女性曾經當過迷失的喬琪?當女人失去那種具生殖力的外貌,世界還會因愛而運轉嗎?

 

外遇後的家庭軸心偏離度

  事發後,孩子對母親與父親的需要是誠實的,彼得不願讓喬琪回來,可是,孩子是需要母愛,甚至對最受傷害的彼得說:「我不准許你傷害媽咪。」

  母子天性相依,彷彿第二次如割似痛的背叛,他又該怎麼願諒?

  即使正常生活的樣貌回位,身體再度結合,生命重新接嵌溫柔的家,彼得甚至還要抗拒皮爾斯留存在妻子身上的印記。

  可是,「不信任」早已成為可怕的力量,無法掩飾,拉扯著家庭成員所能匯集的一點快樂,激怒雙方。

  最後,她甚至也失去了唯一讓她繼續下去的角色。

  唯一經歷的,恐怕是喬琪認為:我可以這麼做,這是我可以過的另一種人生,至少可以試試看。

  只是,這一切代價太高,也沒有重來的餘地。

  喬琪成為留在喬登夫人人生裡唯一真實的人。

  對觀眾來說,妳是誰從來都不重要。

 

  以女人的角度看女人的外遇,我想這其中多半的真相是:女人從來都不甘於只有一款愛情、一種人生,能將受於禮教的女人推向外遇,一定是與她奔赴的男人讓她相信有愛的存在。可大多數的例子,往往獲得的真相是,男人開始於高潮也結束於高潮。-薩芙

 

  《妻子離開我的理由》包容溫潤的文字描繪,身同感受深為一名丈夫與父親愛的最大極限,也讓易陷自我迷失的女人讀來,有一種可以回頭的呼喚。南西伍德拉芙把女人的一生看得十分透徹,句句伏擊女人的內心,幾乎毫無停頓地追索,欲望的生成、燃燒與死亡,幸而我們不必經歷悲傷與恥辱,只須誠實欣賞這種愛情賦予的背叛後,檢視自身的靈魂。

  閱讀後,在人生許多階段與層次中,妳會更加珍惜自己所擁有的角色。

  

【閱讀現場】

  放棄追尋人生目標而進入家庭付出的女性讀來,會有特別的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薩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