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我無罪iNNOCENT

作者:史考特‧杜羅

出版社:商周

出版日期:預計十月

感謝商周蘇小姐提供試讀!

 原罪之罪是否無罪?/薩芙

   故事現場從首席法官魯斯迪之子奈德開始發聲:床上坐著一個男人。是我父親。被子下有個女人遺體,是我母親。父親的回答不會改變,他是個將生命看成無盡汪洋的法律人。父親會重複他移動每件東西的過程…但沒提到那個女人。

  時間軸開始倒回事件發生的八個月前,魯斯迪正處理被告哈拿森案,代理主任檢察官墨托於二十年前,因副檢察官卡洛琳之死案與魯斯迪有過心結,而魯斯迪正陷入對助理安娜的無限慾求之中,他的妻子芭芭拉有嚴重的躁鬱症,正值他競選最高法院法官之際,離奇死於家中。

  作者史考特杜羅,抽絲剝繭讓讀者跟隨魯斯迪、兒子奈德、情人安娜為第一人稱觀點來看慾望的產生,交叉著墨托第三人稱觀點(代表著律法的一方)去逐一審視魯斯迪法官的一生作為。

  有些嚴謹的讀者一定注意到為何獨漏妻子芭芭拉的發聲,我想了幾天,只找到一種可能性的趨向:所有的原罪指向於事件關係第一人,也就是魯斯迪。

  毫無疑問,芭芭拉的立場絕對是判定魯斯迪有罪的,他把她的人生濃縮在一個小環境裡,他的法官光環卻持續發亮,這對美麗又頂著數學博士的妻子而言,犧牲所換來二次婚姻背叛,足以讓鎖緊的她潰堤。然而,這個世界,已經沒有任何律法可以去審判她身為法官的丈夫,遙遠疏離、戒慎恐懼、毫無交集的婚姻,衝突漸繁,最後,她用了最激烈的手段。

  第二層的審理,是魯斯迪本人。他不斷以律師的理智與自我進行答辯,事業、情人、兒子,衡量著到底失去什麼比較令人遺憾?也包含著他的自欺欺人,在法庭上,一假即全部假,魯斯迪很明白,仍嚐下原罪的苦難。

  第三層的就交給咬著魯斯迪不放的墨托了。僅守追求真相的他最後也算仕途順遂了。

  正如安娜的心理醫師說:愛情不過是合法的精神病而已。

  真正能審判的只有魯斯迪自己了。

  事實上,他對安娜說:「犯罪現場該換個位置了。」

  「所以你覺得我們做的事情,是犯罪?」

  「能使人感覺這麼好的事情,一定有什麼不對的地方吧。」

  史考特杜羅在外遇心理描繪細膩,平凡的對話中常一針見血,有水過無痕的包容與撼動以愛為名的指責。 

  也許,這是作者最大的意圖,主角會怎麼審判自己?只有認罪或不認罪,什麼罪他認了,什麼罪他不認?而所謂的無罪,在某一層意識上,那是留給最愛的(兒子奈德)美好的投注。

 

☆《紐約時報》小說類排行榜第三名,Amazon書店、《出版人週刊》2010最佳小說
☆ 授權20國語文翻譯,全球總銷量達250,000,000冊
☆ 美國知名小說作家,《紐約時報》讚譽為當今法律驚悚小說第一人
☆ 即將拍攝電影,系列作品曾改拍成賣座電影《無罪的罪人》,由影星哈里遜福特主演

脆弱的人性注定要不斷重蹈同樣的錯誤,導致同樣的下場和命運……
有罪或無罪,是否能夠處理人類世界紛擾的現實?

☆☆☆
床上坐著一個男人,是我的父親。被子下面有一個女人的遺體,是我的母親。
父親坐在床邊椅子上望著母親,他一直沒有哭。他沒有打電話給別人,連醫護人員也沒有通知。
警察來了。父親重複他移動每件東西的過程,交代他每小時所在的位置,不過他沒有提到那個女人……

內文簡介:

魯斯迪‧賽畢奇是上訴法院首席法官,他有個結婚三十六年的老婆芭芭拉,和二十八歲的兒子奈德。在魯斯迪即將攀上事業高峰進入最高法院之際,卻被控謀殺了他的老婆!
芭芭拉的死因成謎,這件事使得魯斯迪再一次和老對手檢察官湯米‧墨托槓上了。原來在二十年前,當魯斯迪還是個檢察官時,也曾被一樁爆炸性的案子起訴:他被控謀殺自己的情人同時也是助理檢察官卡洛琳。這個震驚社會的案件剎那間將他推進無邊的夢魘。而當時起訴魯斯迪的人,正是湯米‧墨托。
二十年前的案件,魯斯迪最終獲無罪釋放。逃過一場大難的人,究竟會有什麼樣的心情?魯斯迪花了許多年的時間想要挽回人生,將生活塑造成自己理想中的模樣,也慢慢爬上事業顛峰,然而,卻又發現這麼多的努力並沒有帶來快樂。
如今,二十年過後,魯斯迪再度被控謀殺,而且謀殺對象是自己的妻子芭芭拉。這是否反映出生命的一個沉重真相,即每個人都偶爾會因為自己也不明白的理由,犯下相同的錯誤?
厄運再次降臨,魯斯迪又陷入迷霧與檢辯攻防,而這一次,他除了捍衛自己,還要保護兒子奈德。
故事精彩起伏,分別由不同的人物角度做不同描述,交錯出緊湊的情節,以及複雜的人性與利益。


媒體推薦:

◎一個讓你拿起就無法放下的法庭戲劇及懸疑謀殺故事,寫作清晰流暢,角色充滿真誠的人性共鳴。我讀完後覺得驚嘆又滿足。把這本小說列入你的必讀書單吧!――小說大師史蒂芬‧金(Stephen King)
◎令人著迷、懸疑緊湊,驚訝一個接著一個……一位深具天賦的作家的傑作。――紐約時報 New York Times
◎吸引人的內容和錯綜的情節,讓杜羅成為最棒的法律驚悚作家……再一次,杜羅展現超人的才智,將故事主角的情感和矛盾心情刻畫入微,讓讀者感同身受。――出版人週刊Publishers Weekly
◎引人入勝……一部很棒的小說……對犯罪司法體系最真切的描述。――舊金山紀事報San Francisco Chronicle
◎絕妙體驗……讓你屏住呼吸,非要一口氣讀完不可。――芝加哥論壇報 Chicago Tribune
◎一本充滿技巧且值得你深思的小說。――華盛頓郵報書世界Washington Post Book World
◎讀完這本小說,我忍不住要重第一頁開始再讀一遍,看看線索和機巧究竟藏在哪裡。實在太棒了!――芝加哥論太陽報 Chicago Sun Times
◎這是一本很精彩的續作,也是今夏最好的選擇!――達拉斯晨報 Dallas Morning News
◎杜羅是當今最好的法庭小說家,足勝多產且較無創意的約翰‧葛里遜。――西雅圖時報 Seattle Tim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薩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