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蘿蘭之謎.jpg  

紫蘿蘭之謎

 Finding Violet Park

  • 作者:珍妮.瓦倫堤
  • 原文作者:Jenny Valentine
  • 譯者:李祥銘
  • 出版社:幼獅文化
  • 出版日期:2011年09月01日
  • 初試啼聲即獲英國衛報兒童小說獎
    入圍卡內基獎、布蘭福博新獎

感謝幼獅文化白小姐/蔡小姐提供試讀

十六歲,不知道才是痛苦的年紀。/薩芙

   十六歲。

  試著追求與證明真相的青春。

  這本書讓我想起自己的十六歲,帶著諸多問號,有點盲目,會為某些不起眼的「線索」繞著圈圈轉。

  也許,十六歲是帶著偵探之眼的年紀,總能直覺地察覺家庭成員與四周事物的變化,主角盧卡斯認為大多數人長大之後,就無可救藥的執著於某些事物。

  他的家庭因擔任記者的爸爸無故失蹤而起變化,媽媽整天對著爸以前的同事鮑伯卡佛傾訴悲傷,家中還有交友複雜的姐姐梅西跟還在玩積木年齡的弟弟傑德,他四處遊蕩打架,直到在一間車行撞見一罈骨灰,那屬於一名老太太紫蘿蘭,在逐漸追索拼湊出的資料顯示,這個謎樣的紫蘿蘭竟然跟他失蹤的父親有關。

  人生的問題太多,在一卷錄音帶中,紫蘿蘭問盧卡斯的爸爸五個問題。他一遍又一遍,並把答案銘記於心,試著找出弦外之音。

  快樂?遺憾?影響你的人?接著拜託一件令人惶恐的事。然而在雜音中,盧卡斯只能猜測爸爸會怎麼做?

  這是一個少年偵探的故事,尋找與自己相關並搞清楚那些是什麼的故事。最令人動容的是盧卡斯以一種算是相當幽默的方式,讓還沒真正想死的人以另一種方式活著。

  就好像是—我知道了你的秘密了喔。你還是可以繼續過下去。我愛你。

  死亡不是一切的終點,只是這一世「你是誰」負載著活著時的執念、回憶及瘋狂想法自己的終點。

  作者珍妮瓦倫堤敍事節奏明快,擅於啟發人的心靈。

  十六歲最無法忍受真相不明不白,最容易在悍衛自己認為重要的人事物中,對著朋友、家人洩盡情緒,原來十六歲心境是如此雷同,只差別於遭遇並不相同。

  紫蘿蘭其中一個花語正是清楚。少年的心結一旦解開,所有的叛逆也就回歸到原來的路上。

 

 

初試啼聲即獲英國衛報兒童小說獎
入圍卡內基獎、布蘭福博新獎等多項英國兒童文學重要獎項
被譽為自《深夜小狗神祕習題》以來最獨特的敘事聲音

  在煙霧彌漫的空間裡,
  我瞥見了她,她被裝在一個精緻的匣子裡。
  我無法不去注意她的存在,
  為什麼計程車行會存放這麼一只骨灰匣?
  她在等誰?

  我開始循線追查紫蘿蘭的故事,令人驚訝的是,一個去世的陌生老太太竟然與我那失蹤多年的老爸是舊識;患有老年痴呆症的爺爺竟一度清醒,知道紫蘿蘭,一旦追問,卻又什麼都不知道;連5歲的弟弟都握有紫蘿蘭的線索,這是怎麼回事?一切都是巧合嗎?這個家到底隱藏了什麼祕密?難道只有我一個人被蒙在鼓裡?為什麼全家人只有我一個人在意失蹤的爸爸,只有我還在等他回來?

  就在我準備放下一切的時候,竟出現了意想不到的發展……。

【本書特色】

  本書融合神祕、魔幻及成長小說的元素。

  主角盧卡斯把讀者當成好朋友般,傾訴對失蹤父親的想念與對家人的矛盾情節,十六歲少年的迷惑,語氣時而戲謔、時而無奈、時而憤怒,包括對母親妮可的不諒解、對姊姊梅西的不屑一顧、對弟弟傑德的疼愛,還有父親失蹤後一路陪伴他們的鮑伯。

  藉著紫蘿蘭對他的召喚,盧卡斯開始循線追蹤紫蘿蘭的生前種種,在抽絲剝繭過程中,意外發現父親的下落與骨灰匣中的紫蘿蘭的連結。盧卡斯原以為是自己幫助了素昧平生的紫蘿蘭,其實無形中紫蘿蘭推了他一把,也一起解開了盧卡斯幾年來解不開的心結。

  已故的紫蘿蘭和失蹤的父親成為盧卡斯認識自我過程的兩個主軸。

【作者簡介】

珍妮.瓦倫堤

  珍妮.瓦倫堤曾在營養食品商店工作15年。當過教學助理,從事過寶石製作。    

  在倫敦金史密斯學院(Goldsmiths College)修習英國文學。目前已婚,育有二子。

  《紫蘿蘭之謎》是她的處女作,甫出版即受矚目。第二部作品《Broken Soup》也入圍英國最大連鎖書店Waterstone’s童書文學獎。

【譯者簡介】

王淑玫

  東海大學外文系畢,史丹佛大學新聞碩士。曾任編輯、記者等媒體工作十餘年,現為專職譯者。譯作包括:《25個扭轉人生的改變法則》、《說謊的母親》、《星期一的心靈夥伴》、《26A──稚嫩與浪漫的童年》、《逃出1840》、《冰箱門上的故事》等二十餘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薩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