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超強閱讀術:一個月讀五十本書的方法》
  • 作者:齊藤英治
  • 譯者:王淑華
  • 出版社:木馬文化
  • 出版日期:2009年08月05日
  •   這本書是我兩個月前因博客來促銷時買的。當時的心境是要廣增閱讀的面向,日本作家石田衣良每天至少讀一本書,而作家李欣頻更是以量讀的方式累積寫作的素材,所熟識的作家朋友每一個都是讀書狂,只差在不像我要求自己要寫讀書心得而已。更別提出版社的編輯、企劃選書人,每月的審稿不算在內,工作的書稿再加上自我喜好,我最近聽到的是一年二千至三千本書。(一天至少5-8本吔)

      相較之下,我自相慚愧覺得自己讀太少了。

      讀完書中的各種方法後,親自實踐能不能在一個月內讀五十本書。努力的結果,若以精讀+掃讀+瀏覽加總方式是可以做到的。若以精讀來達成特定主題閱讀,五十本可做為目標。必須透過有效訓練提昇閱讀力才行。

      由於作者在產業界工作,以工作的經驗發明獨特的閱讀法,書中提供的諸多不錯的方法。略列如下:

      QC速讀法,10大理論
      1用QC重點管理法則達成五倍速速讀!
      2用QC要因分析法一舉命中要點
      3「恰好趕上」〈Just in time〉的模式應
      4利用QC散布圖法取得重要資訊
      5C的原點、作業分析法的應用
      6用QC直方圖法〈histogram〉的法則掌握重要資訊
      7左右腦平衡速讀法提高理解力
      8立個人信念和目標,有助於提升閱讀的速度及深度
      9把速讀當作眼力的訓練,不如把它當作是心的訓練    
      10使資訊的輸出和輸入成正比

     

      加粗的部分是已經習得的方式,差不多就能達成一個月三十本了。當然若各位書友的閱讀目的是休閒娛樂,那就不必自我要求。只要純粹地享受,就夠啦!若是因工作的關係,必須短期間變成專業魔人,就要藉助這樣的閱讀術,進行自我提昇的短期精進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薩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