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以前,先分手

 The Opposite of Love

  • 作者:茱莉.布絲包姆
  • 原文作者:Julie Buxbaum
  • 譯者:齊盼
  • 出版社:時報出版
  • 出版日期:2011年07月18日

 本處女作創百萬美金簽約天價,

 福斯即將改編電影

感謝時報出版社敬邀試讀!

戀愛該怎麼「談」?/薩芙

 

  在曼哈頓任律師的女主角愛蜜莉與人皆以「大魚」形容的醫生男友安德魯,原本就是天造地設的一雙,如此郎才女貌的結合,怎麼會搞到分手?

  也許是她天生的聰穎與慎密的思慮(想過頭),對於人生中愛與愛的相反、取與捨是如此欲拒還迎,欲迎卻拒,當律師的直覺、反覆辯訟與邏輯理智放在愛情中,她甚至不知道自己啟動了停損機制—先分手,我得好好想一想。

  她希望說「我愛你」時,從從容容,是一種決定的宣告,不是反射動作。因為畏懼與懷疑。

  她可以對影響深遠的爺爺輕輕鬆鬆說:我愛妳。

  但當這句話像原聲帶在她與安德魯兩人之間時,該以怎麼樣的韻律來回給予,成為生命共同的部分?

  如此分明的性格在工作上,愛蜜莉表現得相當出色,痛擊揭露一般女性上班族面對上司性騷擾礙於生計敢怒不敢言,她寧願拂袖而去,放棄這份使父親心安又能負擔曼哈頓高物價生活令人稱羨的工作。

  喪母之後,面對政治為重的父親,她努力自恃像個真正獨立自主的成人(有份好工作+優質男友)也發現無法再向親人吐訴內心的脆弱,成為家族表象下「我很好」的謊言。唯一年事已高又患阿茲海默的爺爺,能在她分手、辭職、甚至低潮到必須看心理醫師時,給她把沉寂與失落拋在身後的力量。

  省卻偽裝那一套,思想與言語間不需過濾是戀人間嚴苛的條件,她怕的事情太多,怕無法再完美,怕愛、失去,所以先發制人。

  愛蜜莉把愛情當成訴訟,要求先暫停,再來好好想對策。那是會搞砸的,她忽略了很重要的一件事:沒有法官。

  證人席(同事、朋友、爺爺…)讓她覺醒自己不就正在面對自己原先所擔憂的恐懼嗎?沒有安德魯,她永遠都是輸家。

  如果妳在愛情裡有任何猶豫,便可以輕易在這本書中找到許多蛛絲馬跡。

 

【內容簡介】

  二十九歲的紐約曼哈頓區律師愛蜜莉.哈斯比,在男友即將求婚之際,卻先開口提出分手,結束了兩人之間的美好戀情。對自己為什麼要這樣做,她連對閨中密友傑絲都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包覆在她獨立外表下的內心深處,愛蜜莉知道自己提出分手,問題不是出在男友,而是出在她自己。傑絲告訴她:「好像妳覺得心碎中可以尋到快樂。」

  在節日來臨之前,愛蜜莉思索自己是否犯了大錯,而同時她週遭的世界好像就要崩解。她的好色上司派給她一樁求償額高達數百萬美元的官司,但為了勝訴,她必須替自己鄙視的價值辯護。她的祖父傑克是她世界上最關心的人,健康卻每下愈況,而自己的父親又似乎遠在天邊,她必須獨自應付一切事情。這時她一再憶起在她青少年時逝去的亡母,思念的心緒讓她深深感覺到世間的愛無法存留到永久。

  這位勇敢的女性最終是如何面對困擾她半生的恐懼,是這本精彩小說的最大成就。作者娓娓的敘述充滿過來人的經驗、悲憫心腸與智慧。

 

【作者簡介】

茱莉.布絲包姆(Julie Buxbaum)

  畢業於賓州大學及哈佛法學院,畢業後曾在紐約一家大型法律事務所工作,過了兩年不見陽光的日子。她後來發現自己不適合作律師,而在新年新計畫時決定辭掉工作,開始寫小說。她的這本處女作《真愛以前,先分手》一出書即轟動全球出版界,並以高價賣出版權,電影版權也已由二十世紀福斯公司買下。布絲包姆另著有《失去你以後》。

  作者網站:www.juliebuxbaum.com

【譯者簡介】

齊盼

  舊金山加州州立大學英文碩士,現任教大學。

【書評】

  「一本初試啼聲的小說,真情滿紙,撥動人心。在作者茱莉.布絲包姆慧黠的筆觸下,心思細密的女主角的失落情懷、她的愛情歷程,將引起無數女性的共鳴。」──艾蜜莉.吉芬(Emily Giffin),《結婚友沒友》作者

  「小說精彩地檢驗人生的失落感與浪漫的愛情;我們也是這樣跌跌撞撞、並不完美、卻又千真萬確的是這樣陷入與停留在這樣的愛戀裡。這部處女創作一鳴驚人。」──荷波.艾德蔓(Hope Edelman),《女兒的靈界朋友》作者

  「我愛死它了。」──瑪麗安.琪斯(Marian Keyes,作家)

  「這本小說的真正樂趣,不在它高度喜劇性的時刻,而是在作者稍帶自我調侃的敘事口氣之中。自嘲的敘事人口吻雋永,但她自己永遠嫌它不夠智慧。」──《華盛頓郵報》

  「喜見大眾文學書中再添一部佳作……它讓人愛不釋手……女主角愛蜜莉能夠面面俱到,同時擁有工作、家庭、愛情生活和其他嗎?讀者捧讀時會忍不住猛翻書頁,直到找到答案。」──《圖書館月刊》

  「作家布絲包姆的處女作吸引力十足……敘述一個在大城市討生活的單身女子,發現自己的生活與愛情都漸漸難以掌握。」──《出版者週刊》

  「一名即將擁有一切的年輕女子的傳神寫照,文筆脫俗而寫實。」──《書單》

  「一位哈佛大學法律系畢業生的第一部小說,將愛情與失落感刻劃勻稱得恰到好處。」──《人物風尚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薩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