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蛋糕的特種憂傷.jpg  

檸檬蛋糕的特種憂傷

作者:艾米‧班德Aimee Bender著

譯者:韓宜辰

出版社:春光

出版日期:2011年7月31日

與《追風箏的孩子》同獲美國圖書館協會ALEX獎!
一出版便躍登《紐約時報》、《獨立書商協會》、《洛杉磯時報》等暢銷榜!
獲選美國獨立書商協會當月選書、南加州獨立書商協會最佳小說獎!
版權熱銷德國、法國、義大利、荷蘭和日本等國

感謝博客來及春光出版周小姐提供試讀!

【心得】

  最想分享給熱愛美食者的一本書-食物料理過程中,最重要的調味是心情。

  作者艾米‧班德孕釀多年的突破之作,揚棄小說常見的對話框,讓故事語調以一種滑順速度,讓敍述者蘿絲從八歲到二十二歲成長流年如湖水般一圈圈地向外蕩漾出友情、愛情、家庭的餘波。

  蘿絲擁有能夠嚐出食物烹調、加工、摘取、運送者心情的感應力。比如:哥哥喬瑟夫做爆米花是蓬鬆、鹹味、崩潰的死亡。媽媽的蛋糕與派孤單飢渴且悲傷,她聲音拔尖哭泣絕望喃喃自言且慘痛地抓嘴,大喊:我吃到你了,把我嘴巴拿掉!從醫院回來後,她開始假裝不知道,免得讓大家覺得她怪。十二歲那年,媽媽的烤牛肉和馬鈴薯裡吃出了滿滿的愧疚和浪漫情懷,蘿絲知道她心裡有了別人。

  蘿絲喜歡哥哥的朋友喬治,也是唯一以科學精神帶著她驗證能力的人,讓她內心有個依託。家裡有一個樸實卻連妻子生產都不敢踏進醫院的父親、哥哥是熱衷科學天才也擁有某種融合物體能力,經常無端消失,直到父親告訴她爺爺的能力是聞出別人情緒時,蘿絲已經長大成人,那些特種憂傷童年已經逐漸清朗。

  「能力越強,責任越重。」如果能力是一種遺傳?我們該怎麼去面對?蘿絲的父親選擇不要,他才拒絕入醫院,幸運逃出宿命。蘿絲可不一樣,味覺是種天生的覺醒。而喬瑟夫更是連選擇待在這世界都不行。敏感的人會羨慕神經大條的人,但誰也不喜歡空空如也的體悟。如果我們也擁有某種無法斷然拒絕的能力,那是幸運亦或不幸?

  食物反應的是一種生活態度,體悟的樂趣,跟親身記憶連結交織出生命熱情。本書特有的迷濛元素、飄移又固守於家中的角色反應出都市人一種憂慮潛質,讀來總是在字裡行句嚐到一種熟悉又揮之不去的情感。

  下次做菜就知道,排骨不會無端的炸焦、青菜不會異常的難咬、湯頭怎麼清淡如水,我們對生活的勉強都混在食物裡而不自知地透露訊息。你的生活是味如嚼蠟還是飽滿豐盈?做一頓連你都吃得下的餐,那就是答案。

  

【內容介紹】

我才九歲,卻被迫知道食物有情緒——
餅乾會「憤怒」、三明治大叫「愛我」、媽媽做的蛋糕好「憂傷」……

一切的開端,是她九歲生日之時。
那年,她偷吃了一小塊媽媽親手做的檸檬巧克力蛋糕,
上一秒,她還在讚歎它軟綿的口感、巧克力糖霜的美味,
下一刻,她心底彷彿冒出某種探測器,偵測到空洞、悲傷和心神不寧,
「這是怎麼回事?我的嘴巴怎麼突然能嚐到這些可怕的感覺?」
她開始四處實驗,結果發現──
餅乾會「憤怒」、三明治大叫「愛我」、布朗尼蛋糕會「沮喪」全跟做食物的人有關!
從此,這個世界在她的味蕾中變得赤裸裸,
她隨便一嚐就能知道隱含食物中的小祕密,比如,她媽媽的外遇!
她討厭這個能力,不但完全沒好處,也無法改變哥哥的孤僻與爸爸的冷淡寡言,
正當她看清她的家並不像表面那麼美滿時,哥哥卻突然離家失去了蹤影,
整個家逐漸走向分崩離析,而唯一能依靠的,竟是她抗拒許久的能力……

這是個關於家庭、愛與面對的故事。一個看似溫馨、實則有情感障礙的家庭,藉由能嚐出食物情緒的小女孩,逐一揭露每個人的面對與逃避。敘事看似平靜無濤,但下一秒,等著你的將是洶湧的情感。

*動人、特別,而且怪得精彩!──《時人雜誌》

 作者介紹】

艾米‧班德(Aimee Bender)
以短篇小說聞名,深受王爾德、安徒生、格林兄弟等影響,擅長塑造超現實的情節或角色,藉此表現扭曲的欲望、愛與失落。班德的成名作《穿著可燃裙子的女孩》(The Girl in the Flammable Skirt)收錄一系列此類的故事,蟬聯《洛杉磯時報》暢銷排行榜七週,獲選《紐約時報》一九九八年度選書。兩年後,她發表首部長篇小說《我的隱形記號》(An Invisible Sign of My Own),榮登《洛杉磯時報》該年度選書,並已改編成電影。其作品已翻成10種語言。
《檸檬蛋糕的特種憂傷》是班德醞釀十年的全新長篇力作,於二O一O年六月在美國出版,被Doubleday出版社視為她的突破之作,更已榮獲南加州獨立書商協會(SCIBA)最佳小說獎,及美國圖書館協會ALEX獎。

【媒體好評】

透過故事角色的情感障礙和愛失能,作者重新解讀傳統家庭的情感和真實面,撥開層層包覆人們的保護膜,揭露內心深處真實的靈魂。

──Bookreporter.com 網站

──《華盛頓郵報》
宛如寓言的故事,近乎完美的低調散文捕捉了故事中令人神往的特質。如同所有出色的小說,艾德斯坦一家人的故事在作者筆下,以一種新鮮且發人深省的方式,反映出我們的世界。
──《歐普拉》雜誌
美得古怪……會讓你想看才華洋溢的作家在現實世界的布料上勾扯出淚滴時,會造就出什麼樣的作品。
──《匹茲堡先驅評論報》
蘿絲是個令人難以抗拒的旁白者:溫暖、幽默、觀察敏銳、肯定生命,古怪、預料之外的聲音會讓讀者充滿驚喜……──《邁阿密先鋒報》
蘿絲在成長過程中,逐漸解開猶如惡夢般清楚的家庭祕密。追根究底,《檸檬蛋糕的特殊苦味》鼓勵我們盡量運用自身獨特的天分,同時找出活在這個所謂「真實世界」中的辦法。
──《洛杉磯時報》
穩如磐石的事實是,《檸檬蛋糕的特種憂傷》大概是最怪異卻又讓人手不釋卷的一本書。
──《華爾街日報》
班德是沉默的歇斯底里主義大師……藉由一字一句逐漸架構出全書的張力,讓分崩離析的關係移轉到讀者身上,讓他們感同身受。
──《紐約城市導覽》雜誌
她那揉入童話元素的寫作風格絕非古怪,而是強調出筆下人物犯錯與掙扎的普遍本質。
──《亞特蘭大雜誌》
超乎尋常,一部充滿濃厚感情的作品……作者優雅地捕捉主角的的味覺,讓這部小說不只動人,更是近代難得一見以食物為主題的新穎創作。
──《出版家週刊》
迷人又傷感……故事主角以科學家追根究底的精神研究她的世界,卻用詩人的耳目紀錄下這些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薩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