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化吧,布魯諾

The Evolution of Bruno Littlemore

  • 作者:班傑明.海爾
  • 原文作者:Benjamin Hale
  • 譯者:李建興
  • 出版社:時報出版
  • 出版日期:2011年06月20日
  • 書系:藍小說147

感謝金石堂非讀BOOK時報文化文學線提供試讀!

知名網站媒體A級書評推薦

(2011/7/5聯合新聞網|閱讀藝文|新書鮮讀)

  閱讀布魯諾是一種私密的地下行動,驚世的文本,讓人躁熱臉紅的內容,陷入一幕幕欲言又止、光怪陸離的語言世界。

  史上第一隻突破人類世界的黑猩猩,用最暴戾誇張的舉動取得人類的認同,以激進方法逐步進化成為人類的同時,亦發現文明單薄如蟬翼,一切都停滯在一個可笑的文明規範或道德傳統。

  這一次是危險、顛覆與陰謀性的閱讀參與。

    布魯諾提供了一位對談者小關(讀者的位置)逐步卸下心房面對關於布魯諾如何因科學實驗離開動物園、一場科學家比不上工友的科學驗證、建立抽象經濟學把生物困在愉悅與痛苦之間、賄賂與壓抑的犬儒系統而低估了語言跟愛跟純粹敬畏宇宙的關聯、愛上本書最偉大的女人莉迪亞(夏娃的形體,包容、指導與奉獻自己)、自學繪畫、在牧場學習語言與智識、跟著里昂參與戲劇、娛樂的冒險以及最後一場為塞莉絲蒂行使的正義。

  布魯諾是位(在此段已使用尊重的單位量詞)狂喜天使兼絕望的魔鬼。積極產生語言階段,他的大腦資訊有太多需要辯證,相形之下,使得我們無法輕易跳脫與之對話。他輕鬆無禮、幽默嘲諷、不敬地指出語言的學習、文學的內在死亡、政治與法律的形態、戲劇的失落、具象的繪畫並不是藝術、音樂先於語言的發現、最達爾文主義的器官復活如何擊垮人類道德、經濟宗教迫害與道德…這些都讓我們在脆弱自覺中潛伏著驚恐。

  有部電影〈我的金剛寶貝〉改編1920知名富豪葛露琳茲Gertrude Lintz自傳,電影中的黑猩猩Buddy會端盤子用西餐做家事甚至喜歡女主人。但布魯諾社會化的程度以我們不敢置信的尼采式敘述輕易凌越這個震憾。

  班傑明‧海爾快把一整個宇宙塞進故事裡,親愛的小編及下一位讀者,文字阻礙了我對這本書的景仰,深恐這份讀書心得無法具體表達美妙之處,每位書評家在敲下評論之時就已經確定這是場表演性質的辯論賽,多少因布魯諾的行為正義,所有批判性的長期邏輯立刻煙消雲散。

  唯一能以讀者的身份繼續告訴下一個讀者的方法是:感受世界多麼美好來自於純粹地吃一根香蕉,那是對愉悅最謹慎的認知。

  其餘的都不再是那麼重要。

  現在提出一段勞倫斯先生問布魯諾的青蛙問題來互動一下。青蛙於本書中的犧牲演出佔了相當的戲份。

    有隻青蛙距離池塘有一段距離。

  他每跳一次,只能跳出上次的一半距離。

  請問青蛙何時會到達池塘?

  

  答案:請參閱《進化吧,布魯諾》第210頁。

  布魯諾說整個進化過程中的唯一好處是,他學會了咒罵。

  如果可以,我們希望讓他知道:那其實已經綽綽有餘了啊!

  

【本書特色】
★亞馬遜網站 2011年2月當月選書
⋯⋯★《紐約客》New Yorker讀書俱樂部2月選書
★邦諾書店2月份當月主推新銳作家-班傑明‧海爾
★ 《紐約時報》《出版人週刊》《娛樂週刊》A級書評推薦

【本書簡介】
《進化吧,布魯諾》是一本原創、驚人、趣味、諷刺的小說。藉由一隻會說人話黑猩猩逃出實驗室,進化為人的歷程,去探尋「人性」究竟是什麼?

書中主角是號稱史上第一隻有人類語言能力的黑猩猩「布魯諾」,藉由「布氏」觀點,全書第一人稱敘述布魯諾逐步進化成人的精采歷程,及至犯下殺人罪遭到逮捕,一部原創驚人的處女作。

布魯諾利特摩爾相較於世界上的黑猩猩,與眾不同。早熟自覺加上天賦優異,自幼布魯諾就從小鎮動物園被發掘,投入大學靈長類動物實驗室女學者莉迪亞利特摩爾的懷抱。發現布魯諾的獨特天份,莉迪亞將牠從實驗室抱回家中,就近觀察牠的學習狀況並培育牠熱衷的繪畫。儘管天賦異稟,布魯諾體內的原始衝動卻令牠騷動。牠無常地爆發失控最終害得莉迪亞丟了飯碗,雙雙被趕出實驗室,自此展開人生旅程,成就了堪稱近代文學史最原創獨特且難以忘懷的旅程,以及最傷感的愛情故事。

《進化吧,布魯諾》作者班傑明海爾以源源不絕的創意,將成長小說的故事說得幽默、暴力、令人心碎又不時錯愕。「動物說人話」的敘事手法見諸文學史雖是老梗,但這本透過布魯諾虛構而成的進化旅程,將「人類就是如此」的精準捕捉,書寫實在既精采又驚人。藉由小說男主角黑猩猩的進化,我們瞭解到人類可以真正感受到愛、失去、學習、渴望、領悟和失敗。

【作者簡介】
班傑明‧海爾(Benjamin Hale)
畢業於愛荷華作家工作室培訓班,獲得教務長獎助金(Provost's Fellowship)完成了這部小說,並以本書贏得米奇納-哥白尼獎(Michener-Copernicus Award)。他當過夜班麵包師傅、保全員、錯視畫家、漫畫家、插畫家與技術文件撰述員。他在科羅拉多州長大,現居紐約。

arrow
arrow

    薩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