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茱迪.皮考特

譯者:郭寶蓮

出版日期:台灣商務印書館100.7.10

感謝金石堂出版情報及台灣商務陳先生提供試讀機會

     出版至今銷售突破百萬冊!  入圍2012年科羅拉多州藍雲杉青少年圖書獎!

 

【心得】

  暢銷作家茱蒂‧皮考特是善長描寫家庭、醫療與法律背景的傑出作家,每次新書一出,必定震撼心靈,讓人驚呼連連、議題不斷,這種能力讓文壇極為稱羨。

   這本《家規》力求思考人物深度面向,全數採第一人稱輪番上陣,帶動如快速旋轉門般的故事行進。閱讀《家規》竟不知不覺間發展出標記閱讀習慣—把5個第一人稱的人物視角按彩虹色系編碼(1-22艾瑪1-14里齊1-30雅各1-23奧利佛1-19西奧),感念作者安排雅各推崇李昌鈺博士,這讓我們倍感光榮。

  裡頭主要人物雅各‧杭特診斷為亞斯伯格症,他討厭橘色、衣服按彩虹色排列、依顏色制定食物日、改變計畫、被不認識的人碰、偶數、沒看到影集《破案神探》、等都會使雅各無法忍受,他的智商、數理與記憶力都好得令人咋舌,唯獨社交能力無法與社會接軌。母親艾瑪寫報紙專欄加上前夫亨利的贍養費以支應雅各及弟弟西奧所有家庭支出,佔足艾瑪所有心力的雅各還請家教潔西教社交技巧,被忽略的西奧養成非法闖入私宅的習慣,某天陰錯陽差下,撞見沐浴間的潔西,緊接著上家教課的雅各看到的卻是她的屍體。

  家規浮現腦海的雅各整理現場,令自己陷入處境艱難的官司中,警探里齊逮捕他,年輕律師奧利佛竭盡所能扭轉歹勢時亦愛上艾瑪,故事的發展糾緊著讀者目光,在緊密時刻又蹦出發噱笑點,相當犀利。

  整個故事節奏輕盈豐趣、大量探案知識與電影台詞穿插其間,對於親情描寫功力十足,兄弟心理刻劃靈活,總在字裡行間遍尋到每位人物的性格幽默,像五菱鏡般投射完整的面貌。

  每個家庭都有不成文或成文的家規,當家中某位成員需被特殊對待的同時,以誰為家庭中心形態也扭轉家庭成員人生與觀念的發展,有些不得不的情境,也讓身為家庭成員的我們駐足思考—我們為這個家做了些什麼?

  杭特家規:

1、 自己搞出來的髒亂要自己清理。

2、 永遠說實話。

3、 一天刷兩次牙。

4、 上學不遲到。

5、 兄弟相互照顧,因為你只有他這個手足。

125項家規讓杭特家在面臨難關緊緊相繫也讓成員們無轉寰餘地—艾瑪才會向里齊供出雅各西奧坐飛機找爸爸亨利、雅各以為他幫了西奧保守秘密。大家想守護的是這個家,唯一逃得幸福快樂的是父親亨利,縱使他們都曾經想逃開,最後無論如何都留了下來。

  認罪代表你承認犯了罪,必須為此接受懲罰。不認罪代表你不承認你犯了罪,而且你不認為要為此受懲罰…但這跟無罪不一樣,因為在我們的司法體系中,你必須認罪或不認罪,沒有所謂的無罪認定,就算你是清白無罪…

  穿插頁間的真實案例中,每位嫌犯都有個共通之處就是不認罪。基於永遠說實話,雅各顯然無法來去自如於現實社會中,也導向結局的意外性。這一切的成因難道不是雅各西奧艾瑪沒有對自己還有對家人說出心裡真正的想法嗎?

  讀完整個故事的我們(席外陪審團)是怎麼去看待雅各的不同?沒有同理心的人怎麼可能會努力保護他們所愛的人呢,甚至為此入獄也在所不惜。

家規、法規之外的那些該如何是好呢?

  我會重新思考一遍。

家,是真相與謊言並存的地方。也包容了我們所有的罪與秘密,讓生命得以繼續。

這是非讀不可、精采絕倫的好故事。

 

【本書簡介】

一樣的茱迪.皮考特,不一樣的守護故事。 感人至深、蕩氣迴腸之作。《家規》剖析了在社會裡「與眾不同」所代表的意義,刻畫了自閉症如何影響家庭,並點出法律制度對於以特定方式來溝通的人雖然行得通,卻可能戕害其他不以主流方式來溝通的人。

 

為了保護弟弟,為了照顧哥哥,他們用自己的方式來守護彼此,卻捲入一樁幾乎拆散整個家庭的謀殺指控。

雅各.杭特患有亞斯伯格症,就跟許多亞斯伯格症的孩子一樣,雅各也非常專注於某些事物,對他來說,他目前著迷的是鑑識分析。他經常出現在犯罪現場,這全拜他房間那臺警用頻道收音機之賜。到了犯罪現場,他還會告訴警方他們該怎麼做……而且經常被他說對了。他所居住的小鎮發生了一件駭人聽聞的兇殺案,不同的是,這次警方偵訊的對象是雅各。亞斯伯格症的所有典型行為──不跟人眼神接觸、自我刺激性的重複抽搐和扭動、漠然的情感表現──在執法人員看來,非常像犯罪後的心虛舉止。原本只想融入社會的雅各和家人忽然身處鎂光燈下。對他的母親艾瑪而言,這樁謀殺殘忍地提醒她,她的家庭一直飽受社會不寬容的對待與誤解的威脅。對他的弟弟西奧來說,他再次證實,因為雅各之故,在這個家,什麼都不正常。這個小家庭就這麼被一個磨心灼靈的問題給糾纏折磨:到底雅各有沒有殺人?

 

【作者簡介】

茱迪.皮考特Jodi Picoult

她的作品已經被翻譯成三十多種語言,並在四十餘個國家發行銷售。其在2003年獲得美國新英格蘭最佳小說獎,並榮登《紐約時報》暢銷作家之列,作品皆一出版便盤據《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第一名數週之久,包括《事發的19分鐘》、《換心》、《小心輕放》、《家規》,第十八本作品《Sing You Home》於20113月出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家規 皮考特 茱迪
    全站熱搜

    薩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