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一沙鷗

Jonathan Livingston Seagull

  • 作者:李察.巴哈
  • 原文作者:Richard Bach
  • 譯者:謝瑤玲
  • 出版社:高寶
  • 出版日期:2011年01月26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855219
  • 裝訂:平裝

 

學習尋找自己到最後

  對於成人的我們,這並不是一個陌生的故事。有些耳熟能詳的經典陪伴我們面對過成長期間所遇的挫折,實在有必要讓孩子體會心靈的茁壯。

  選擇具有質感及好的譯文是很重要的。蠻好運的,高寶出版社新譯的這一本《天地一沙鷗》文字簡單,深富哲理,每頁寬鬆的文字與插圖,可以每晚共讀、斷句也比較容易,只不過我發現裡頭有些意涵超過我所能消化再反哺給孩子的境地,更包括實踐本身。

  強納森爬到距離黑暗海面兩千呎的高空中,完全沒空去想失敗或死亡…風像惡魔般在他的頭部呼嘯…

  在讀強納森不斷試自己體能極限腑衝的那一段,讓孩子聽得內心相當緊張。機會教育的時機又到了,孩子這周的班級長跑即將要測驗,一圈兩百公尺,三年級要跑三圈,他每天早晨或利用下課時間到操場練習,他弄不明白為什麼他那麼努力還是最後一個?

  想要飛得像你所想的那麼快,而且飛到任何地方去,你必須先知道你已經到達那裡了。

  這裡要把語句中描述的境界傳達清楚,必須拉長時間,包含思考自己本身。因為你必須先知道你已經到達那裡,就有一定的難度,太過會高估,太低會自卑,認知本身存在一定的困境,解開思想的束縛,就能掙脫眼前的束縛。

  蘇利文對強納森說:「在我這一萬年來所見到海鷗裡,你是最不怕學習的一個…直到你可以在過去和未來之間穿梭。然後你就可以開始學向上飛,並理解慈悲與愛的意義。」

  一個學習中的人,會想一直找答案,不斷去想為什麼?在過去失敗的經驗及未來的期許間自由來去,才有辦法向前。

  海鷗強納森過去雖然孤獨,但他天生是個老師,而他展現愛的方式便是將他所領悟到的真理,教授給一隻想要有機會親眼見識到真理的海鷗…看得最遠的海鷗飛得最高。

  期許有智慧可以做到自己喜愛的事物也能教授給喜愛此事物的人。唸到最後,孩子睡了,可是我還在這個故事裡震盪不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地一沙鷗 強納森
    全站熱搜

    薩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