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吳蔚

出版社:好讀出版

出版日:2011.6.15敬請期待

感謝金石堂出版情報及好讀出版社

提供此次試讀機會

難得有心郎

   故事背景於晚唐時期,詩才華容女子魚玄機因負心漢李億走上不歸之路,一場夜宴後,牽扯出溫庭筠密室命案以及宮庭禁藥美人醉所致死的關係人,當時主審京兆伊溫璋賦命下屬李言之妻裴玄靜協助釐清案情,思路沉穩直言不諱的她一一抽絲剝繭,從嫌犯韋保衛、李近仁、李可及、李億、陳韙的動機後發現這幾起案子,不過是最原始的動機,卻經歷最複雜的猜忌,可見人心之複雜。

  捧讀吳蔚小姐詮釋的魚玄機,非以豪放、艷情的歷史背景來渲染故事脈絡,而是以裴玄靜為主的追案手法帶動故事的緊湊,凸現出唐代女性的自主意識開放,至於犯案手法部分挺有趣味,埋毒溶蠟,讓人理不出個兇手為誰?(難眠啊!難眠!)末段以相惜的態度化解魚玄機與綠翹佚事為新創。其中幾處還原歷史背景部分,讓讀者跟著玩了幾下。重現朱雀大街的宵禁、葉子戲(註1)、行酒令,優伶李可及吟唱〈念奴嬌〉,穿插其中的詩作都令人發思古而懷悠。整部作品讀來平易近人,是瞭解晚唐佚事的輕鬆入口。

  有幾筆描景文句,深得我心,諸如:裴玄靜喜歡黃土高原之塬地,氤氳經久不散的意象、黃巢站在漫天雪花飛揚飄逸、紛紛灑灑,大地銀裝素裹,影影綽綽的長安城也陷入了靜謐安詳,天地終於渾為一體。

  故事中一段烏鴉撞鐘求助,京兆尹溫璋處死掏鳥人一幕,頗令人心驚,可見晚唐當時已步入亂世,人命與王法間的細線已斷,也埋下了魚玄機不會有什麼好下場的臆想。果然,歷史小說唯一不能改變的便是結局,而我們唯一能在故事中追思的是—一名女子該如何走出情傷才不致步上絕途?

  在賞析魚玄機的情詩中,憶君心似西江水,日夜東流無歇時《江頭愁望寄子安》、別君何物堪持贈,淚落晴光一首詩《春情寄子安》到最後跟鄰居國香說:易求無價寶,難得有心郎《贈鄰女》的省悟…等。魚玄機已經看透諸多男人的心,入幕之賓雖多,但是要遇上個有心郎君,難啊。她的一片痴情化成如春泥般的詩句,叫才子怎不心動?她的花容月貌連野心勃勃的黃巢都傾心,實為紅顏妾命,只能說相遇不逢時,古今皆有之。

  《魚玄機》可讀之處除晚唐絕麗詩風、長安當時為世界外交、經濟文化中心的風華外,容才並茂的魚玄機所挑動各方達官權貴費思追求所引發的犯罪也反觀回現代的小三風潮,兩者相較下,孰是孰非,情關仍是難解之題。

  

 

  (註1)始於漢,韓信為排解將士鄉愁,以天文曆法劃骨牌遊戲,供軍中玩樂,因骨牌如樹葉大小,命之葉子戲。後世宋朝末年蒙古人西征時,將葉子戲帶去歐洲,由此演變成塔羅牌及現代撲克。

  文中字詞解:

  「岫」:山穴。「縈」:收卷長繩,重疊如環。「紆」:回繞屈曲,氣舒難伸。

  「轂」:車輪中心有圓孔用來承納車軸部分。「轆」:車行之軌跡。

 


魚玄機

  好讀出版社《魚玄機》線上試讀網址:http://howdo.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1512847

 

  本書建議閱讀步驟:

  Setp1:先行閱讀後面的人物介紹,瞭解來龍去脈。

  Setp2:如遇不解的字詞與古詩,待章節末了再查,回頭再細細品味。

  Setp3:緊跟裴玄靜,儘量不停,才不會忘記。(記性好的人除外)

   祝您

     閱讀快樂!

                  薩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魚玄機 葉子戲 吳蔚
    全站熱搜

    薩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