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大塊文化提供此次試讀機會。

諾貝爾少年 Nobel Genes

  • 作者:如茵.麥可斯
  • 原文作者:Rune Michaels
  • 譯者:賴婷婷
  • 出版社:大塊文化
  • 出版日期:2011年05月25日
  •  ISBN:9789862132555

   敍述者我是一名未成年的聰穎少年,透過他細膩描繪與母親之間的唇齒相依—在他擁有諾貝爾文學獎父親基因的謊言下,竟是一個令人心碎的理由。

主宰自己的生命之門 

 

  藉少年機敏的口述中,我們體悟到一名母親是如何盡心盡力去讓孩子相信「自己」是具有某種待開發的天賦與熱愛學習的心。於是,這名母親設下了各種讓孩子努力的目標。物理、和平、文學…乖巧的少年一面努力達到母親的期望一面又希望母親醒悟過來,他只不過是很普通的小孩,顯然,少年的思維引發了母親逐漸加重的憂鬱病情,最後進入昏迷狀態。最難能可貴的是,這些不安的體驗與承受已經超過一般少年的心智,他仍是不離不棄地想照顧母親。

  我是個謊言。知道根本沒有所謂的諾貝爾精子銀行的少年開始想找到他真正的父親,少年用網路資料讓母親在事實面前崩潰。兩個人的關係從這裡開始荒蕪,進入夢境來詮釋一切的恐慌困境。

  藥物沒辦法讓人正常。母親試著打起精神,試圖畫出一門新世界、新可能、新開始,但那恐怕已經到了她的極限,從她一次次不願清醒的吞藥行為,少年開始又氣又恨又無法割捨,一如母親當初懷他的心情是最精采的張力。

  當人來到了極端,社工替少年找到了外祖父母,以為是個好依託,卻逃不過少年慧黠的雙眼,找出罪惡的源頭。

  少年意識到母親之前叮嚀的意志—這是我的夢,我才是控制一切的人。故事裡用門象徵了三個人的視野,母親在每一幅諾貝爾得主畫下畫門象徵對少年的期許,讓他走出不一樣的人生、少年用媽媽最愛的橘色加上深金色的門鎖,讓自己能堅強、最後畫在父親房間的那道反鎖的門,是少年對流在自己身上3/4基因的禁咒。然而,視破這一切悲劇的仍是繪畫天分的基因。讀來糾緊內心的疼痛。

  伴隨少年焦慮的成長,最終我們因為他的一句話而流淚—我的基因不是父親的、不是母親的,是我自己的,是大家的,也是不屬於任何人的—這些基因並不是我,只是組成我的物質而已。

  《諾貝爾少年》的魅力在於:在巨大的悲傷下,人要如何找到一個堅強的理由好好愛下去,一個母親尤其如此。這就是少年母親最終的信念—超越自己並且選擇自己,而少年執行了這個意志。

  在大家的心中,他已經是一名傑出的諾貝爾少年。

 

諾貝爾少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塊 諾貝爾 少年
    全站熱搜

    薩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