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族記憶的療癒

如果一個家庭裡沒有像西決這樣包容與吸納家族成員歲月傷痕的人,家就會崩解、離析,成為一個逃離的起點。

  笛安的敍事盡是禪意。故事的情節並非新穎,可為何西決這樣的小說人物塑造得迷人,除了時代塞滿了太多冷默外,我想作者笛安儒雅聰穎的心思是這個故事成功的地方。

  我們會不經意在字裡行間,跟著西決學做人處世、學豁達、學著怎麼去愛人,尤其是寬恕自己曾愛之人,我們會跟著故事療癒些不堪,只要是西決挺得過去,好像世界上也沒有什麼可恨之人。

  「仇恨祝願你們每個帶著恨意生存的人,快樂。」活這麼久,盡是跟人群磨合、沾滿些壞脾氣也許,我們可以在故事裡學著點什麼。

  當然推薦作家也是關鍵,我很難想像書腰打上這種詞兒—

  蘇童:笛安的敍述能力超出了我的預料,甚至超出了我的智商。

  第一次看到這樣博感情的推薦詞,的確達到目的。我們開始讀了個好故事,一切就值得了。只是…只是…我顫抖地讀著蘇童的《粉紅》,我不曉得所謂的智商到底會是什麼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薩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