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路,回鄉路  

在中國過年的返鄉潮裡,大多數人心裡有著難隱之言:有錢,沒錢,回家過年。

  聯合公仔集團CEO李成功,人如其名有著成功的事業,可他做人功利主義,對待下屬言語刻薄,還背著老婆有小三;另一名擠牛奶工牛耿,目不識丁,可古道熱腸,生活經歷單純,常口出楣言。前者要回長沙過年,後者替老闆去討錢。

  這兩人坐飛機,牛耿吵著空服員說要暫停,他不舒服,李成功一臉嫌惡他沒常識,那有人坐飛機還要求開窗戶,有沒有搞錯?牛耿問那要怎樣才可以落地?李成功說除非遇下雪,結果一語成真。

  接下來不管坐火車撞票、轉坐公車一路事故不斷,兩個人皆命定地糾纏在一塊。牛耿簡直就是上帝派來折磨他的。

  其間有許多爆笑的橋段,真是令人緊張又胃抽筋,明明是喜劇又弄得我哭笑不得。尤其是兩人不得不夜宿漢口旅館,牛耿睡相極差,幾翻折騰,搞得李成功差點沒命。

  當然,還有許多人性醒思,包括火車票真假、農村太婆噎到棗核、遇見一名賣身女子,李成功賭她是騙子、牛耿寧願落得失財也要資助她,「咱們都是人,幫幫她不行嗎?」

  英譯成Lost On January,這裡的迷失除了回鄉的路途,也直指人心,人心一旦迷失,連家都回不了了。

  趣味與寓意兼具,是不可多得的小品電影。好看,真是好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薩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