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一次心動 Heart of the Matter

  • 作者:艾蜜莉.吉芬
  • 原文作者:Emily Giffin
  • 譯者:葉妍伶
  • 出版社:馥林文化
  • 出版日期:2011年06月03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076015
  • 裝訂:平裝

感謝馥林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當愛情走進婚姻裡

  艾蜜莉‧吉芬Emily Giffin這部作品最令我驚艷,把女人在社交與家庭間的心思、困境描述得如此細膩,每一頁都精準描繪身為母親與妻子角色的矛盾與衝突。在亞馬遜書店驚人的書評留言中,有個奇特的現象,評價給的嚴苛是男性讀者,而女性讀者幾乎是讚譽有加。當愛情走進婚姻裡,男人跟女人到底在害怕什麼?

  故事轉折從整型外科醫師丈夫尼克接下燒燙傷兒童查理開始,他與男孩的母親薇樂莉發展超出份界的感情,而查理亦是妻子泰莎,在熟識媽媽圈裡—柔蜜小孩葛瑞森的同班同學。

  作者仔細把外遇所造成的因素擴大探討至長輩、朋友,進而發展泰莎(第一人稱)、薇樂莉(第三人稱)交叉推進的家庭互動、過往戀情、媽媽圈的友誼、親子關係,做一相互的比對。賀爾蒙、單調生活、憂鬱妄想症這三個元素正是母職的象徵。我們不難在故事裡看見身為家庭主婦的泰莎、單親媽媽薇樂莉的各種情緒反應。

    泰莎—明明不認同媽媽圈裡柔蜜與愛波那種道人長短的貴婦生活,卻也常在某些時刻得到安慰與救贖。當她發現一群媽媽友打網球可以自信放鬆、愛波的丈夫一年前也外遇…父母離異,哥哥婚前選擇了別人,她離開職場專心育兒陷入母親所預言—她可能會不再重視自己。「我不知道為什麼我的壓力這麼大,就算只有一下子,就連幼稚園零食這種瑣事也讓我覺得好沉重。

    薇樂莉—當爸爸未死於心臟病前,母親已經在和第二任丈夫偷情。哥哥傑森總是輕鬆地引領她走出悲傷的情境。當查理大到開始想瞭解那個未曾謀面的爸爸時,她忍住眼淚說:「如果他見到了,一定會和我一樣愛你。」兒子在柔蜜家遭受燙傷後,原本防備心重的她更是滿懷著仇恨…

  從系列作品的出版順序中,不難看出,她捉選主題時,是生活的反芻,藉作品的生成一同昇華。前部作品《愛情的抉擇》結局最後仍是回到丈夫身邊,是身為人妻的艾蜜莉‧吉芬的信念。畢竟,她是兩個雙胞胎男孩、可愛女孩的母親,藉泰莎傾訴,是她重要的出口,薇樂莉只是女人們常年在婚姻中的假想。

  再一次心動,揭露了婚姻的危機與轉機,當婚姻裡的另一半不再被渴望與需要,無法繼續共享生活,以為移情可以救贖自己,不再一同成長。

  〈The Heart of the Matter〉是Sexy and the city中的最夯的歌曲,歌詞中不斷重覆forgiveness,當一位情感付出者,追求心動的感覺後,兩個女人先後都發現掩埋在失望、恐懼、憤怒、自尊之下,不論是丈夫或者傷害兒子之人,內心或許有寬恕的力量去撫平內心最深的傷痛。

  當我們再一次心動的時候,多想想自己身處的位置,只要我們還擁有彼此,眼中就沒有別人。

  艾蜜莉‧吉芬新書《結婚有沒有something borrowed》五月已上市,喜歡的朋友應該不容錯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薩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