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聯考的小子(三版一刷)

  • 作者:吳祥輝
  • 出版社:遠流
  • 出版日期:2011年06月01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267904
  • 裝訂:平裝

感謝遠流出版社提供此次試讀機會

 

 廿幾年前乖乖考,如今,我們敢不敢叫下一代別考?

  《拒絕聯考的小子》1975即初版,當時我還沒出生,我問過身邊的長輩,瞭解到當時這本書,無人不知無人不曉。沒人敢不考,只怕考不上,讀書的壓力苦悶又無處渲洩,即使當時暗戀著什麼人,都會以要考試為由,滅青春的愛火。如今,熬過聯考,到了我們下一代,這本抗拒教育體制的書又再次呈現在讀者面前。

  吳祥輝先生在〈陪你走中國〉一書中摘錄一段與大兒子的對話於部落格中:

  「如果可以選擇念台大或北大,你會贊成念哪一個?」

  「中智的台灣人念台大就行,上智的台灣人最好念北大。」

  「怎麼分別中智和上智?」

  「不會分,只是動機論。只想吃口好飯的就是中智,讀台大務實。想領導國家或產業的就是上智,對中國應有更深入的認識。」

  本書出發點是,如果自己本身是個自信生活的人,讀書只是一種選擇,此外,你有權利以其它方式活得有意義。文中說到:「仗義每是屠狗輩,負心最是讀書人。」為了節約時間,用以讀書,似乎也流失了些無形的東西,好比:友情、親情、愛情…等。

  孩子在壓力下總是會反抗、想逃,而我們能不能心平氣和地接受孩子的抉擇,最重要的是孩子要有勇氣接受後果而不自怨,激發自己的鬥志和能力,而矯健的身體和活潑的心靈 更是重要的發展方向。

  故事以建中為背景,總在字裡行間看見溫柔的筆觸,讓我想起兩首歌中的MV。第一首是辛曉琪的〈忐忑〉、第二首是孫楠的〈燃燒〉,愛情是甜美的、人生的戰鬥是殘酷,孤獨使人忠實,為自己而戰也是向孤獨而戰。

  非常榮幸吳祥輝先生看過本文後,指正兩個錯誤之處,第一是本書初版日期應為1975年,第二是文中第二段的對話出處應是《陪你走中國》,特此感激本文心得受吳先生之重視。

 

作者相關著作

  • 《吳祥輝選舉學》(2002)
  • 《我是被老師教壞的:我最感謝的一所學校》(2008),圓神出版社出版
  • 芬蘭驚艷:全球成長競爭力第一名的故事》(2006)
  • 《驚歎愛爾蘭》(2007)
  • 《驚喜挪威:台灣的國家記憶挪威的心靈密碼》(2009)
  • 《陪你走中國》一位台灣父親給兒子的畢業禮物(20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薩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