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白

  瘋,會是一個怎樣的狀態?

    我先讀過漫畫版的《告白》,繪者是木村真瑠美,接著看電影,導演是中島哲也,各為領域中的翹楚,最後讀小說,後補心得。

  不論漫畫框景角度與電影純淨的拍攝手法,都有良好的發揮空間,也因此而令人不寒而慄。

  單就這個故事所建構的人物心理衝突,三方都準確認同地把各自的動機逼近眼前。

  引起我注意的是三名母親心理層面的「瘋」冷靜地在故事中呈現,讓孩子有意識與無意識地沾染上犯罪心理、行動、恐懼…

  死者幼女愛美的母親悠子老師是飽滿仇恨的瘋。

  渡邊修哉的母親專長於電子工學研究是斷然追求夢想與自我生活的瘋。

  下村直樹的母親是專職家庭主婦則是一個人擔負教育壓力的瘋。

  原著作者湊佳苗本身就是一名家庭主婦,利用早晚的時間空檔來完成作品,這三種瘋的心理狀態幾乎是許多主婦們遇過其中至少一項以上的狀況。

  在年輕讀者觀看後,所留下的共鳴,自然會停留在校園暴力蔓延的焦點上,但湊佳苗著重的,恐怕是針對「母性」在家庭中所扮演角色份量的指謫。

  在最具爭議性的結局最後,悠子說:「真是位優秀的母親啊…」

  話說回來。

  如果渡邊修哉的母親沒有離開,是不是依渡邊修哉的能力,會有正向的發展?

  如果下村直樹的母親具有果斷處理的能力,孩子會不會向社會坦白自首中,得到求贖?

  而最具備果斷處理能力與勇敢擔負單親媽媽的悠子,一旦失去孩子,她還能怎麼冷靜?

  重要的東西消失的聲音。當母親們一旦面臨…瘋,會是怎麼樣的一個狀態?

  當家庭的因素在教育體系中慢慢發酵時,暴力會怎麼樣的變化?

  北原美月說:「這個班,不正常…」

  下村直樹的母親說:「如果當初不是悠子老師,而是維特的話…」

  櫻宮正義老師是唯一在裡頭的良善指標。

  人,為什麼要把「惡」給說出來?

  因為告白可以閹割掉在心中逐漸引爆的瘋,而故事中的人,已經沒有人可以抵擋得住了。

作者相關著作:

《少女》《贖罪》《夜行觀覽車》....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薩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